Thursday, March 12, 2009

《The Reader》


在上个星期六看了《The Reader》,由奥斯卡和金球奖双料女主角-Kate Winslet 主演。感觉好像很久没有看类似的影片,属于小品文艺片,既不商业也不浮夸。

在大马看电影好处在于戏票相当便宜(比起其他国家),坏处在于太多所谓的"敏感" 画面被删除,让我们没办法观赏整部完整的电影。因为太多场景被删除,当我看完这部片子,脑袋还是一直充满疑惑,好多疑问,我想尽办法把场景连接,试图构造令我满意的流畅大纲。回家寻视Wiki,了解原著的内容,终于恍然大悟,想要了解这部电影,还是需要知道一些历史背景呢。。

《The Reader》的作者为德国的Bernhard Schlink,故事以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背景,当时发生了闻名且让人心碎Holocust, 牵引着Michael 和Hanna:步入中年的Michael Berg 想起年少15岁是所发生的场景。。。 他和年长的Hanna Schmitz有着難以割捨的情緣,他们耽溺在歡愉的性愛關係中,Hanna 喜欢在性愛前聆听Michael 为她朗读各式各樣的世界名著,Michael 也因此每天都满心期待为她朗读,Hanna顿时成了他的生活不可分离的一部分。

有一天Hanna 突然不告而別,留下了Michael 滿腹的疑惑和心碎,一直到多年後,Michael 以法律系学生的身份,跟隨著教授到Nazi戰犯的法庭旁聽時,赫然發現被告竟然就是許久不見得Hanna,在審判中,Hanna的過去赤裸裸地呈現在Michael的眼前,同時也撼動了兩人的命運。。

一直到电影的后半部,我才深深的感受到电影的精华,但删除的片段让我忍不住想买原版DVD大快朵颐。后续的我也在网上搜查了关于德國二次世界大戰,Nazi 和Holocust背景,好让我对此片有更深入的了解。无论是演员的演技和故事的穿透性,都让此部电影增添了感性和充满矛盾的故事题材,我应该会买本原著小说回家慢慢当宅女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