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0, 2007

LIFE is...

我有時在想﹐人是為了討好誰而做出違背自己的事情﹐是社會所逼迫還是揹負著家人的期許呢? 人是為自己而活還是為別人而活呢?

做人的確很累呢﹐從一出生開始就不停的在學習﹐離開母體先學習呼吸﹐哭泣﹐走﹐跑﹐說話﹐一直到上幼稚園﹐小學﹐中學﹐學院﹐大學。。只算讀書學習的時間﹐已差不多整整讀了15年的時間﹐可是15年來究竟你真正學習了什麼?

說來諷刺﹐我並不覺得讀了15年書的人會比較懂得做人﹐他也不見得是個成功的傢伙﹐那究竟讀那麼久﹐學的是什麼呢?

我們從一出生就揹負了以社會主義來命名的所有事情。15年所學的東西都是為了進入社會而做的準備﹐工作賺錢﹐如此而已。15年的教育教會我們怎樣面對考試﹐怎樣考取好成績﹐沒教會我們如何努力生活﹐如何為自己而活﹐如何活得精彩。聽起來還真的很可悲。。

從一開始﹐生物都是走著同樣的道路﹐從出生開始就註定面對死亡。人比其它動物幸運﹐懂得思考﹐懂得說話。因此人才會在等待死亡的期間有了更好的消磨時間。 期間﹐人與人建立感情﹐親情﹑友情﹑愛情﹐使而讓我們覺得我們都是同類﹐不會孤單一人。我們一出生﹐就揹負著社會和家人的名譽來生活。大學畢業﹐工作﹐結 婚生子﹐工作﹐養兒育女﹐退休﹐等待抱孫﹐抱孫﹐家裡閑著沒事做﹐生病﹐接近死亡﹐倒數死亡﹐死亡。就是這樣﹐來和去都是一個人﹐卻在等待死亡的期間發生 了無數沒關係的事情﹐死也帶不走的事情。到底是誰設下的生活指標﹐都得每一個人類都要遵守呢? 是亞當和夏娃嗎?

我一直認為一個人想成為什麼﹐做出什麼決定都在于自己﹐自己的生命由自己決定﹐是我們最基本的權力。但就是一句身不由己﹐現實不如夢想﹐從而影響了我們的 決定和選擇。我們毫無選擇地出生﹐毫無選擇的變成男生或女生﹐毫無選擇的進幼稚園。。。。直到慢慢長大﹐選擇自己愛的人﹐選擇工作﹐卻處處身不由己﹐外邊 的因素深深的影響了我們的決定。就因為生毫無選擇﹐死當然也由不得我們來做決定﹐因為死雖讓當事人解脫﹐但身邊的人卻深深留下無法忘懷的傷痛。。我們一旦 順利從母親的子宮出來﹐吸第一口氣開始﹐就註定了我們為別人而活的定義﹐我們的任何決定不止影響我們﹐也深深影響身邊的人。

因毫無選擇的情況活了下來﹐也在毫無選擇之下邁向死亡的道路。期間發生的事﹐有的讓我們很想立即的死掉﹐有的讓我們很想繼續活得更久些。但大多時候都是事 與願違﹐想死的人會活得很久﹐想活的人卻沒辦法延長自己的生命期限。人生就是充滿著矛盾和莫明其妙﹐這就是精彩之處。人的生命雖然充滿著殘酷的事實﹐但既 然都來到了這世界﹐就瀟灑的走一回﹐努力去體會活著的意義吧。。既然活著﹐就好好利用機會去體驗做人的經驗﹐我們並不會失去什麼﹐反正我們也是一絲不掛來 到這世界的﹐沒什麼好輸的。

我非常堅信Albert Camus 的一句話﹐ Life is a sum of all your choices~ 人生就是個數學題﹐生命是由不同人生階段所做的選擇連接而成的。因此在不同的人生階級所做的決定都深深影響你接下來的人生。我是個嚮往自由的人﹐要做的事 情也很多﹐但事實上能做和想做的事不能成為正比。雖然現實我不能任性的為所欲為﹐但我盡我所能努力的讓自己開心和滿足﹐我儘量不讓後悔和遺憾在我的人生中 出現。我算是個即時行樂的人﹐我決定要做的事很少會因外在的因素影響﹐因為我不想錯過任何讓自己好過的機會﹐一旦決定了就趕緊去做﹐顧慮太多﹐反而會失去 自我。萬一明天就死去﹐那怎不時太太可惜了呢。。人生充滿了無限﹐無限的選擇讓我們去體會不同的人生﹐這是人和其它生物分別最大的地方。。雖然最終大家還 是會死掉﹐但所謂曾經擁有就是那回事吧。。在這期間努力讓自己開心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。人的生命是由經歷和回憶組織而成的﹐死的時候也只能帶著它們入 棺。

在我這22年的生命裡﹐當然有喜有悲﹐有對生命置疑的時候﹐也有身不由己的時候﹐但我的確還蠻享受當人的。。如果有下一世﹐我寧願當個不快樂的人﹐也不想當只快樂的豬﹐因為當人真的太奇妙了。

No comments: